實說,剛看完世界盃錦標賽的中墨之戰後,對於比賽過程的一些種種有一些失望,在對比幾天賽事下來媒體對賽況報導的現象,覺得不管在哪一方面,我們仍需有一些改變以及努力,要不然的話,我想長久以來辛苦建構的棒球實力底子,會有消耗殆盡的一天,今天,我就來扮黑臉吧!


本週末是棒球黃金週,有機會欣賞11/10(六)亞洲職棒大賽的獅龍大戰以及剛才午後打得世界盃錦標賽的中墨之戰。也因為結果最後都是輸球,所以某部份問題才是賽後需討論以及改進的地方;贏球有原因,輸球當然更有理由,運動員本身就需要在比賽結束之後,探究過程中自身的一些狀況,藉此讓自己更上層樓,這也是運動競賽本身除追求運動精神的奧義之外最大的意義。

說真格的,我不是事後諸葛,更不是要唱衰台灣;我想對於棒壇本身結構也好、職棒生態也罷,亦是硬體設備…等等的現況,網路上很多的部落格格主前輩以及對運動界長期關注的一些文字工作者先進,多少都有撰文發表對其的擔憂與建言,我無須在此再碎唸我的淺見;只是本人認為有些問題似乎存在已久能改卻不改,依然在一些國際賽中出賽,對此有一些想法想把它表達出來而已…

昨個的亞洲職棒大賽土統一獅隊面對南韓職棒冠軍SK飛龍隊的比賽,是跟好友們在外頭兒喝咖啡時看店內大電視螢幕轉播的。最後結果比數是13:1,「台灣第一」被「南韓第一」打得"頭殼滿洞"(用台語唸比較傳神,在看台語新聞播報時聽到的),在7局被提前結束,重蹈並打破前年2005年亞洲職棒大賽時興農牛隊以1:12敗給羅德海洋隊的覆轍紀錄,令人不禁驚想:「我們跟那些國人最討人厭的高麗棒子,實力有差那麼多嗎?」

不管是亞洲職棒大賽或是現在正打著火熱的世界盃錦標賽,亦是接下來更重要的亞洲盃錦標賽等,這種短期決戰的賽事,投手戰力與狀況才是比賽的關鍵,投手若在心理或實力壓不住對手的話,一切都是枉然。獅隊全場被敲出12支安打,先發投手彼得大失常主投不到2局,就已經被擊出8支安打,失掉了8分遭KO下場,在一開始就形成被挨打的局面;而獅隊共擊出6支零星安打,只有靠楊松弦在5局上轟出陽春砲得到僅有的1分,要不然我們很有可能跟中國明星聯隊一樣掛鴨蛋收尾。對於呂文生總教練賽後受訪表示很意外SK飛龍隊的打擊如此強悍,對於比賽結果其僅認為可以藉此提升年輕球員的國際賽經驗作為註解,對此我本人是很難接受地。

南韓SK飛龍隊會贏,會在前三場迅速解決對手,甚至包含今日將和他們爭冠的「日本第一」的中日龍隊,除本身在南韓職棒今年賽季一路挺進到最後具有一定的實力之外,最大的關鍵在於其具有驚人的氣勢以及在賽前已經做好對其他參賽隊伍充分情報的了解,足以見得人家展現相當贏球的企圖心,中華職棒的冠軍隊伍若是抱持著參賽即可心態的話,未在比賽進行中全力一拼,那怎對得起熱情買機票前去大聲加油吶喊的忠誠球迷呢?我們的棒球實力水準就只是關起來在自家打時厲害、出去就一條蟲的窘境嗎?問題已不是一兩天就已經這樣了,怎還是讓人有這樣的觀感呢?是原地踏步,還是矇著眼消費球迷朋友們的熱情呢?再者,還有硬體設備、主力投手(不管洋投還是本土投手)操到死、二軍制度建置、簽賭黑雲…等問題,在目前棒球幟熱的風潮下,再度被隱藏下來了…

2007世界盃錦標賽中墨之戰 中華台北vs.墨西哥
回過頭來談在台灣舉辦的世界盃錦標賽,這幾天運動頻道或各大報體育版新聞等都以「棒!棒!棒!中華健兒~」斗大的標題來讚揚中華健兒的良好表現。不過對此,我還是想繼續辦黑臉下來說出我的看法。扣除首戰對義大利的因雨延賽, 中華台北以16:1痛宰南非、6:1力抗日本贏得好球、8:4擊退西班牙,在一開始在A組預算取得三連勝的佳績。但是終在剛才的中墨之戰首嚐敗仗,以5:9輸球。中華台北在此役由落後至領先在到再度落後的情形,牽動所有到場加油球迷的心情,隨著比賽節奏時高時低,加上在最後9局下半的反攻相當地精采,雖然最後是輸球的結果,但是球迷應該都還是開心滿足地打包回家吧!

勝利之後,伴隨著就是危機的開始。我不知道中華台北教練團對於現在的代表隊的整體表現評價如何,我只是覺得在勝利之後,有些細節問題仍需改進,要不然定位是操兵的世界盃錦標賽就沒多大的意義了,在接下來的亞洲盃錦標賽,不能在關鍵時刻出啥差錯…,同時對於媒體不是那麼地平實報導,我本人意見更多,當然吶,中華健兒誰表現好誰就上媒體版面實屬正常,也是媒體搏收視率及閱報率無可厚非的事,但是一昧地說自己好卻沒看見比賽過程中自己需檢討的地方,以及少見B組其他實力不容小覷隊伍的戰力表現評析等,難免會有讓人覺得中華健兒目前已是棒打天下無敵手之感,就樣的話進入複賽之後,我們會有所警惕之心嗎?這樣不是更讓球迷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嗎?

前三場比賽我沒看,所以在此不予評論,但眾屬皆知,南非與西班牙本來就不是棒球傳統勁旅,中華台北贏球是很正常的事,比賽應定位在調整戰力以及訓練球員比賽的臨場感;而對日本隊的比賽贏球確實是一場nice play,值得稱許。但是今日的中墨之戰我觀賞全場至結束之後,對於有一些狀況想聊一聊。墨西哥算是實力不弱的對手,先發投手許銘傑已算是有很正常的投球表現,至於其調整的狀況,教練團應該是最清楚的。他在4局上被掃出一發兩分砲致使中華台北以0:2暫時落後,但5局下在隊友謝佳賢、羅國輝兩人上演Back to Back戲碼後將比數追平並在6局上在領先的情勢下被換下場。接替上場的左投倪德福在教練團的設定下雖然解決一名左打的墨西哥打者,但是卻被接連打出連續安打外加左外野手廖英傑接球未到位失誤,以致落後到終場因中華台北反攻無力而以輸球作為結束。其中,我覺得在倪德福接連被墨西哥打者擊出連續安打時,教練團未在當下做出換投的決定或是喊出暫停的作法,以及廖英傑那個失誤為中墨之戰輸球的關鍵所在。另外,中華健兒前幾場的狂打暴轟在此場比賽也未出現,只有幾支零星安打出現,大量得分都是靠著全壘打,要不是9局下一連串的反攻號角吹起,中心打者輪流上演追平打擊戲碼,要不然球迷會更失望的。還有牛棚的投手是否夠用?戰力是否調整已臻完備?年輕投手狀況是否穩定?以及教練團換投時機或都是問題,大家別裝做沒看到呀!

我不知道明天的電子媒體或平面報紙會怎麼報、怎麼寫,我只知道中華健兒在目前的世界盃錦標賽還是有少許的問題,若不解決、修正、改進或重視的話,在複賽中要面對的是更強的古巴隊與不弱的南韓隊、澳洲隊以及實力逐年增進的荷蘭隊,我們還想要混嗎?更甚至於之後在亞洲盃錦標賽的隆重登場的「日本職棒明星隊」與「南韓職棒明星隊」兩隊菁英隊呢~~


中華健兒~球迷們對於你們有期許,別再度讓他們失望啦!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FunP 推推王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工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