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jpg

搭著這一波武術運動熱潮,我特地來到了位在東區光復南路巷弄間的「台北格鬥動運館」,訪問了有深厚武術底子、既有趣又教學認真的邱郁智教練,同時他本人也是武館的負責人。其致力將武術結合運動、健身等方面的元素,不分男女老幼、讓更多人可以更容易接受、接觸並學習格鬥運動。而藉由邱教練與學員一對一的動作示範,並且很詳盡地解說介紹每一個動作,慢慢對於這一類在台灣屬於小眾、較為冷門的格鬥運動,有了多一層的了解與認識。

08.jpg 非常慶幸有此機會來到「台北格鬥動運館」觀摩課程,藉由邱教練精心設計的課程與在課堂上一個個動作的示範,讓我對這些泛稱武術的格鬥運動,除了有更深層的認識之外,更對這些主流媒體較少關注的冷門運動,其在台灣的發展長期以來都靠著這一群帶有熱情和執著的民間人士,默默地付出心力並積極地推廣之精神,感到相當的敬佩。

更在邱教練的幽默對談之中,談到他教學和經營武館的一些心得和stytle,感受到此類運動的迷人之處。也更可以體會到電影《霍元甲》中,霍元甲與田中安野的那一段「籍著與別人切磋,我們可以更認識自己,因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的對話哲理。沒錯,人都必須更認識自己、挑戰自己,不斷地求新求進步,武術是,經營事業也是,我的採訪寫稿能力和專業度更是如此...

官錦昌(以下簡稱官):首先,感謝邱叔接受我的訪問,沒想到親眼看到武館內的教學內容、訓練過程和我踏進來之前的想法,有很大的落差,這一點真的都不像電影裡頭呈現的不太一樣。

邱郁智教練(學員都稱他為邱叔,以下簡稱邱):是呀,感覺不賴吧!你也可以下場玩一下,感受一下啦!

官錦昌:不了,我還是以見習者的身分在旁邊看就好,下次有機會再玩吧!我本身也喜歡運動,更對這一類的運動很有興趣。不過,此次還是先辦正事要緊,今天要跟你談格鬥運動,想先問你當初怎會想要玩這一類運動進而經營這一家武館呢?畢竟你白天的身分是證券營業員,這很跳tone耶!

邱:當初會接觸這一類格鬥運動是因為我在學生時代一開始是學國術,有基本的底子,以前學國術的動機是為了打架,之後慢慢開始玩散打搏擊之後,常跟軍警特勤背景的朋友和教練練打,豐富的對戰經驗以及原有的武術基礎,造就成現在的功力。後來因緣際會待在美國一段時間,發現他們那邊的武館很有趣,你可以看到一堆上班族在下班之後,脫去西裝換成便服在武館練拳,武館的授課內容是把武術結合搏擊,同時加了些體適能的課程,讓這些上班族可以在課程時間內盡情的運動、流汗。最後課程完畢之後,沖完澡在換回西裝回家,等候明天繁忙的工作到來,相當地融入生活。於是我回台灣之後,就在想怎樣把格鬥運動變得更有趣、讓更多人可以輕易地從事這樣的運動。所以我從武館的學生變成教練、之後再變成經營者,白天在銀行工作,晚上跟週末從事格鬥運動的教學。

官錦昌:難怪,我覺得剛踏入武館後看了一下教練的教學內容,覺得很像有氧運動,學員們揮汗如雨呀!

邱:對呀,那是一開始的熱身操,之後也會有真正的格鬥運動訓練啦!我擅長的項目是散打與踢拳擊,其他教練教ITF跆拳道和泰拳以及桑搏。像我們有2004年 ITF跆拳道世界冠軍Daniel教練是教ITF跆拳道,2008台灣區散打王爭霸賽重量級拳王張傑是教授國人常聽到的泰拳。

官錦昌:嗯,這個我知道,我有找了一下相關資料,在你們的武館網站和部落格都有這樣的訊息,去年的散打王新聞我有印象,在南港運動中心舉辦的比賽,記得當時好像各量級的冠軍都是由陸軍特戰自強搏擊隊包辦,張傑教練好像在重量級突圍,相當地了不起。但這樣看來,是不是這樣的格鬥運動比賽,軍警或特勤單位似乎都是特別會打。

邱:他們確實很會打,台灣在從事這一類運動的人口,除各縣市的武館之外、學校隊伍,再來就是軍警、特勤單位的搏擊隊了,若有比賽的話,他們也都會派隊參加出賽,磨練實戰經驗囉!

各格鬥運動或武術之間,其實差異真的不大,而且技法跟內容都會不斷地進步和改造

官錦昌:看了兩堂課下來,我發現散打、踢拳擊、泰拳這三者屬於立技打法的格鬥運動,差異真的不太大,而散打和踢拳擊的某些訓練方式,扣除武術技法元素之外,讓我深覺得真的有點類似像有氧運動的訓練過程。

邱:嗯,這個問題也有很多學員常跑來問我,以散打、踢拳擊和泰拳來看,三者相同之處都在於都是以拳和腿的攻擊為主,只差在攻擊比例和比賽節奏的差異而已。踢拳擊是全面性以拳擊為主,也可以踢,拳腿攻擊比例約為2:1,比賽節奏相當的快,最大與散打、泰拳的不同的,是它不能摔,K1的比賽就是屬於踢拳擊的一種。散打的拳擊是必須配合摔技在使用的,整個拳腿摔的比例為1:1:1,是相當全面性需要技巧的格鬥運動。而泰拳的拳腿比例約為1.5:1,尤其強調重腿的攻擊,它可以使用肘擊,也可以摔,算是很強的格鬥運動。至於你說的很像有氧運動的訓練過程,我也需要進步,想說如何讓這一類的格鬥運動變得更有趣,讓更多人可以很輕易地從事這一類運動,所以我自修運動生理學課程,讓訓練課程增添現代有氧運動的元素,藉由這樣的活動,可以幫助學員們燃燒熱量、燃燒脂肪或是讓個人的體態看來更為健美或好看,以增進學員們學習的興趣。

官錦昌:所以也算是你不斷地在求新求變化的一種態度囉!

邱:是呀,這樣子的話,會讓這樣的格鬥運動更容易讓人接受,不分男女老幼都可以來學習或從事這一類的運動。除基本實際面的經營可以顧到之外,把這一類的運動推廣出去,將其優點點出來,女孩子藉由簡單的招式練習、觀念深植,可以練好基本的防身動作,也因這樣算是消耗很大的運動,大量流汗來維持好身材;男孩子呢,藉由這樣的學習過程,達到自我要求的強健體魄。

官錦昌:我聽說你們還有女藝人在你們這邊上課喔。

邱:對呀,現在經由我個人不斷地摸索經營方式以及課程規劃的調整,真的已經有越來越多女孩子來我們這邊上課了,最近我也發現女性學員有增多的趨勢,這現象可以觀察。此外,目前的武館的經營方式應該會以授課推廣為主,實戰比賽為輔,畢竟要培養一位選手出賽或到國際間比賽,這需要很大的成本,有時候光靠協會或個別武館的力量是不太夠的,國家資源的挹注和體育環境氣氛的塑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光是我們這一類算是冷門的運動是如此,其他類比較受到國人注目的運動項目也是這樣,光靠一個人或是少數人的力量是不夠的,是需要整體環境的改變投入更大的力道,才能讓台灣的運動風氣和體育實力,更加地茁壯的,各項運動皆然囉!

官錦昌:題外話,那教練您認為最強的武術或格鬥運動是哪一種呢?

邱:其實泰拳就算是很強的一種格鬥技了,攻擊力非常的強大,但我是這麼想啦!任何一項的格鬥技其實沒有所謂的最強,因為每一項格鬥技都會因比賽或對戰時,彼此間的過招經驗有關,一來一往、一攻一防,沒有所謂的最終贏家。任何一項格鬥技也都是各自地在不斷變化。你說像我擅長的散打,線在的散打搏擊跟以前已完全不太一樣了;泰拳的立姿,手的位置也跟以前不同了,現在都改為跟拳擊很像了。再來,武打巨星李小龍自創的截拳道,也因為在與老外對打時,其以前所學的中國武術是以對手先攻過來後再反擊回去的「反擊技」套路,這樣蠻不切合實戰的,所以李小龍就反客為主,改以右拳右腿面對敵手,採取主動攻擊的態度去攻擊對手。而這些例子也就是告訴我們,武術或格鬥運動都需要不斷的創新求進步,故步自封是絕對會被擊倒或被世界淘汰的,這就跟我們做人一樣。

官錦昌:所以,今天的結論就是要不斷地求進步,不管在何時何刻或任何方面囉!

邱:我想是吧!有機會再來武館玩玩。

官錦昌:感謝邱教練今天的受訪,我受益良多,下次有機會時再來好好聊深入一點囉!

09.jpg

 

邱郁智(邱叔)

五年級生,現任台北格鬥運動館的負責
人兼任教練,擅長散打搏擊、踢拳擊的
教學,同時另一身份為中國信託商業銀
行的證券營業員,也是中華武術散打搏
擊協會成員,積極推廣散打搏擊運動。

台北格鬥運動館:http://www.tmma.com.tw/
台北格鬥運動館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kungfuschool

 

口述=邱郁智
採訪‧整理=官錦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工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