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真好,可以體驗很多、嘗試更多。因為年輕,我們有時間去思考並發掘自己;因為年輕,我們有初生之犢不怕虎的精神,可以去不理會挫折和他人之嘲弄,持續走自己的路;因為年輕,我們有用不完的活力和熱情,去對自己所喜愛的事情,堅持到底,為理想努力;因為年輕...

12月10日星期四的夜晚,我踏上一段曾經很熟悉的路,回到了我離開多年的母校輔仁大學,去見證年輕的學弟妹們,是如何的 在揮灑青春這一件事。這幾年,Hip Hop文化成為主要的流行文化,感染了許多年輕人;而喜愛跳舞的年輕人也都掀起了一股熱潮,並且持續地加溫當中。除一般坊間有許多舞蹈教室裡都有街舞課程的成立,再到一般社區團體、各大專院校和高中職校,甚至已開始向下延伸到國中和國小,喜愛跳舞的年齡層逐漸地下降。熱舞、街舞、勁舞...或是街舞 (Hip Hop)、機械舞(Popping)、霹靂舞(Breaking)、鎖舞(Locking)諸多舞蹈風格等名詞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圈當中,而這也是我此行的目的-訪談三位年輕又有活力的熱舞社學妹,藉由她們要在社團成果發表會上大放異彩的表演前之練習,與她們做一輕鬆的對話,了解一下熱舞這個社團活動在大學裡的盛況。她們的故事,如同你我當初年少輕狂時的一些點滴呢。

19歲花樣年華的女孩們,一般人都會有著是愛漂亮、愛打扮並且也崇拜偶像的認知。在那收到一張卡片時可以高興個半天的年紀,或是在睡覺時能夠笑出聲音的青春歲月,殊不知她們已不時地在腦海裡編織著屬於自己的絢麗夢想,以及無時刻都想表達內心世界的吶喊。因為對舞蹈有無比的喜愛和熱忱,在寒風中,你可以看到她們每天沉浸在音樂節奏中盡情揮汗舞動的身影,密集的練習、綵排,不會有絲毫的疲累感,一心只想在成果發表會上,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在大學新生活的一開始,留下一個最美好的開端。美麗的她們在跳起舞來,還真是魄力十足與魅力四射呀!


姓名:張巽棻
年齡:19歲
學系: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行銷組一年級
舞齡:2年
喜愛舞風:街舞(Hip Hop)、Girl Style


被錦和學長姐精采的舞步吸引住,遂踏上學舞展現自我之路

巽棻從小至高中以前從未接觸過舞蹈,只知道舞蹈是一種運動,可以釋放內在情緒與感覺,有時候更是表達情感最直接的方式。直到唸中和的錦和高中時,在新生入學時的社團招生活動,被熱舞社的學長姐們精采、剛中帶柔的舞蹈動作所吸引住,「我好想成為他們一樣,在台上秀出自己喔!」的想法油然而生。於是在後來就加入社團,開啟了她的學舞之路。

「在台上那種隨著音樂擺動身體的自在,真的很舒服;而且當音樂出現了節奏變化時,身體常會有高頻率的晃動或大幅度的擺動,那樣的感覺,真的很棒。」也因為這樣,巽棻在被帥又有勁的舞蹈動作所catch到之後,自己也就這樣子開始了探索這個會令她有著無比快樂的世界。

「剛開始真的很不會跳,但可能天生個性比較像男孩子,有很好的運動細胞(笑),所以就不斷地練習、跌了好幾次跤、膝蓋不知道撞到地面好幾百次、每次跳完後都會發現身體有無數的瘀青....,但也就這樣一步一腳印地到達現在的程度,雖說不上很厲害、很完美,但我高興看到自己的成長,而且是因為努力而來的。」講完這一段話,我發現巽棻臉上有著無比滿足感和情緒上的喜悅,這透露出某種程度上的自我肯定,我想這應該就是成長吧!

「雖然媽咪到現在還不是很支持我花時間去練舞,或是很投入去做這一件事,也很少看過我跳舞,因為她認為學生唸書比較重要;但是跳舞算是我很喜歡的興趣,我也很享受跳舞時的那種感覺,所以我希望終有一天媽咪會看到我站在表演舞台上表演,看到我展現那種無比的魅力。」

而對於此次熱舞社成果發表會的想法是什麼呢?巽棻雖然表達了平常心面對的想法,但從她的一些反應和談話,相信她是很在意自己是否可以完美演出,畢竟此次熱舞社的成發是她進入輔大熱舞社的第一次社團成發,是屬於團體活動,表演時需要團隊整齊劃一的動作,不容自己有些許的差錯導致有不好的結果。所以在排練過程中相當的認真,並且不停努力的練習再練習,期許自己有好的表現。在一旁的我,看到她投入的態度和專注的眼神之後,我是這麼想的。

在我倆像似男孩子間自在的對話之後,可以發現巽棻的學舞之路,就像一般年輕人追求自我理想的故事一樣,從過程當中茁壯、成長,並且堅持走自己的路而尋求肯定,這樣子的揮灑青春,就是生命力最好的展現。


姓名:羅雅微
年齡:19歲
學系: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一年級
舞齡:1.5年
喜愛舞風:雷鬼(Reggae)、街舞(Hip Hop)


從跳舞的過程中培養自信,深信自己也能走出一片天地

長相甜美的雅微,令人很難聯想到原來跳起舞來時,她是充滿著侵略性氣息,讓人不注意到她都不行;在聽完她說自己是舞蹈門外漢的說法之後,你會對她成長力道有如此巨大的能量,有著驚嘆之感。原來,這就是年輕人最大的本錢:學習能力很好、只要專注一件事之後,就會有所非凡的成就。而雅微跟巽棻是高中同學,兩人一起參加熱舞社學習並享受跳舞這件事,互相砥礪和勉勵,並分享學習過程的酸甜苦辣;緣分就是如此美妙,現在一同升學進入輔大,又一起加入熱舞社,並且積極準備成發,「這感覺好像以前在錦和的感覺喔!」言談中說明了她們倆好姐妹的好默契、好交情。

「我以前也是不會跳舞,甚至不太敢在大家面前展露自己,後來進了熱舞社之後,有時候練舞時要看自己的動作是否有到位,一度還不敢看鏡中的自己。」聽完這句話後,我著實的很意外,也很難想像眼前的女孩有如今的變化。

「一開始學跳舞時,學長姐在前面帶動作,我跳起來都很扭扭捏捏,感覺非常不協調,也曾經想要放棄,因為以前真的很沒自信;但後來我告訴自己我可以,而且把這些動作學好練好後的感覺也很酷,人生就是要不斷地挑戰自己嘛!於是,在和巽棻的彼此加油鼓勵之下,我慢慢有了自信心,深深覺得只要我努力、持續的做、找對方法做、有對的朋友在身邊一起加油,任何事應該都難不倒才是。」這樣的過程體驗,相信這是學習舞蹈後所帶給她的最大收穫,也是人生的必修功課之一囉。

在一旁巽棻的吐槽之下,我才知道對於成發這一件熱舞社的大事,原來雅微一直在狀況之外。從排練的時間到成發的流程和概況,雅微都是屬於後知後覺的人,讓巽棻抓住這個機會之後,一再的連環訕笑雅微一番,這樣的互動,我想應也是她們在揮汗練舞時的最大樂趣吧!

「我覺得我越來越喜歡跳舞這一項運動了,因為它帶給我有很大的喜悅感。在跳舞時,肩膀做出左右式的律動,整個肢體動作搭配音樂做自然的變化擺動,既優雅又柔美所呈現的美感,是很有魅力的。」「雖然跟會跳舞的朋友相比,我仍有進步的空間,有些動作對我而言仍是做的不夠好,但我有自信自己可以做到更美好的狀態。」與雅微的這一段對話,舉手投足間讓我感受到她真的會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因為她有顆強而有力的心。

自信是做好所有事情的基本條件,雅微這一段學舞故事,我看到的結果是她最後在談起這段辛苦過程時,那不自覺展露出充滿信心的豪邁神情,相信這是她最大的收穫,而她將來會更有魅力的。


姓名:陳沇蓉
年齡:19歲
學系:輔仁大學西班牙語言學系一年級
舞齡:3年
喜愛舞風:街舞(Hip Hop)、爵士(Jazz)、Girl Style


跳舞是興趣、是我擁有的本能,想在舞台上得到最熱烈的掌聲

舞齡最久的沇蓉是個不簡單的人物,在熱舞社成發日期確定之後,被分到與巽棻、雅微同屬的第5小家,在一開始試跳時,即被同組夥伴選為編舞的人選,足見她深具基本功和深厚的跳舞實力。「我小時候就很喜歡跳舞,但真正跳舞大鳴大放時,是在唸板橋高中參加熱舞社的時候,那一段歲月,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也因為跳舞是自己的興趣,沇蓉說她自己在跳舞這一方面也頗擅長,於是自然而然在進入輔大後就加入了熱舞社。

「編舞的過程有如在與自己做深層的心靈對話般一樣,聽著音樂、看著鏡子的自己自然反應某種動作,並且將它記住,隔天跳給同組編舞的夥伴們看,請他們給意見,邊跳邊修正,持續地溝通和實踐。偶時臨時的一個動作想法閃過,再把它加進整串舞步中做排列組合,反覆重複這樣的動作...」

「編好舞後要跳給其他團隊成員看,請他們按照所有動作 run一遍,並且要牢牢記住。整個舞步串好後,開始排練時,就一再而再的做到好為止,這是團隊默契的整體配合,也是跳舞的最大樂趣之所在。」在與沇蓉的對談當中,深深認為她對跳舞這一項運動的想法,有和巽棻以及雅微明顯不同的體認和期許。加上她也有在外面的舞蹈教室學舞,也打算未來跟幾個跳舞的好朋友同組一個舞團,參加更多如全國熱舞大賽等競賽,累積更多的經驗,延伸自己跳舞之路的廣度。

「為何會喜歡跳舞?我想跟那些舞蹈教室中的老師們一樣專業,俐落有勁的動作,自信愉悅的神情,給人的整體感覺就是很好。也想做出不一樣、甚至是很厲害的高難度動作,因為我想在舞台上表現最好的一面給大家看到,我渴望得到眾人的掌聲」沇蓉如是說,臉上露出的是堅決的自信和想像,而且是非常地肯定。「想追求自己的極緻並享受跳舞的過程」....這是沇蓉目前對跳舞的態度。

「成發的結果會不會拿下第1名或是得到學長姐的肯定,我是覺得還好,畢竟之後的挑戰和競爭是數不盡的。所以只要順其自然、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我想就OK了。」此時,沇蓉看了看其他小家的排練狀況,似乎嘴角露出些許的微笑,是那種對自己、對夥伴信任的勝利微笑。

與沇蓉之間的談話,讓我有種對其實際年齡的懷疑,因為聊完後,讓我驚覺到她異常的成熟。

【採訪後記】

3位女孩兒來自不同樣的家庭和環境,各有各對未來人生的一些看法;但她們的共同點就是對舞蹈秉持著一股喜愛與熱忱,不論學習過程是如何艱辛,也願意堅持她們的興趣。這過程當中,練得腰酸背痛、手腳發麻,或是有時候到了某一狀況的瓶頸,身體的動作和反應能力無法跟上大腦的意識,這樣的挫折和挑戰關卡也是必須要去克服。她們3個人陶醉在舞蹈世界的懷抱裡,至少目前是這樣,這是屬於年輕的生命力量,是非常令人感動和佩服的。

寫稿準備發表的同時,得知她們的第5小家,在12/19當天熱舞社的成果發表會上,獲得社團學長姐的高度讚賞,不管在舞技、舞風、團隊默契上等都有不錯的好評,最終她們打敗其他小家脫穎而出獲得成發第1名的榮耀,真是了得呀!正所謂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她們一段時間的努力排練,只想把最好的熱舞精神表達出來,為的就是這樣的結果而順利如願,人生的美好不就是這樣嗎?而對於我來說,看到熱情又有活力的她們,即便青春年華已失去、但仍是要對自己未來生活要懷抱希望,並且勇於接受任何的挑戰而更上層樓呀!謝謝妳們,讓我不再懷念青春了,接下來是更要積極創造未來才是。

欣賞一下輔大熱舞社第5小家的成果發表吧~~



受訪者/張巽棻、羅雅微、陳沇蓉
地點/輔仁大學
口述整理/Ricky Gu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工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