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人_達悟族男孩
akokay,是蘭嶼人口中的「你好」,只要站在蘭嶼的土地上,就會用akokay來彼此問候。達悟人(Tao/Tau,本身為人的意思)或是雅美人(Yami,日據時代舊稱)的問候語都是直呼且尊重的,他們是很重視禮節的民族,巧遇時都會很和善地對你微笑。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我幾天的短暫停留,體會到他們是如何和大自然共舞,一同與海洋相依存。也由於這塊土地上對大自然的力量有某種程度上的敬畏,延伸出他們特有的祭典文化和風俗習慣。

相信很多人都會跟我一樣,在還沒正式踏上蘭嶼的土地之前,會對於那塊土地的碧海藍天和原始純淨的自然生態,非常的嚮往,在坐船前往的過程當中,你也會對自己內心那份純真的興奮和期待,感念許久,有如初戀時,每天都想要看到自己心儀對象的那種感覺。

我這樣說,不是要說蘭嶼會讓你失望,她絕對會讓你留連忘返,是一個很棒的旅遊點,不管是那邊的人還是風景亦或其他的海上活動措施。只是,在那邊停留了幾天,和當地不管是業者、住民、老師、牧師、民意代表等等,當地人還是外地去短期工作者,大家對於蘭嶼隨著觀光腳步的大開放,面臨所帶來的一些慣有問題,感到相當的擔憂。而也透過每一位願意跟我分享一些蘭嶼的大小事的朋友們,都讓我對那塊土地,有更深層的一些概略認識,也讓我藉此想了很多事。

他(她)們的內心是很矛盾又很複雜的,一方面需要觀光人潮所帶給他們的經濟利益,另一方面又很害怕人潮和外來文化,帶給蘭嶼島不是很好的影響,包含自然生態的破壞和原始傳統文化的難以保存,這些都是一體兩面的。

曾讀過吳念真在《財訊》的一篇專欄說道:「旅行很累,卻也必要;跳脫習慣的環境、視野,或許會讓自己覺得渺小,甚至自慚形穢,但至少學會謙卑。」吳導有緣在百忙中的一趟西班牙之旅,讓他在見識到上帝之傑作的巴塞隆納多處極致的藝術工藝建築後,他的觀後之感。的確,大自然鬼斧神工所造成的美景以及優久歷史文化傳統所遺留下來的智慧寶藏,我們很難用我們淺薄庸碌的頭腦用邏輯去解釋它,我們能做跟要做得,就是把它們的美給好好保存下來,這才是人類文明之所以有意義的部份....

IMG_7079
蘭嶼的海和天空都很藍,但這不是blue意境,這是她給旅人問好的第一表情

小蘭嶼
小蘭嶼很靜地躺在那,說著:「我很美吧!」

羊
羊群就靜靜地在路旁吃草,感覺我打擾到牠們了...

東清
蘭嶼的東海岸之美,我永生難忘

東清
晚霞美讓我忘掉一天的疲勞...

漁人_無餓不坐
漁人_無餓不坐漁人_無餓不坐漁人_無餓不坐
無餓不坐~有空可以去坐坐...

紅頭_拼板舟野銀_地下屋
蘭嶼文化有很多的禁忌,大家要尊重喔!

漁人_豆芽菜
遊覽南島風光,請慵懶的慢慢玩,累了就坐下喝喝酒、吹吹風吧!

2010.0629~0702。蘭嶼紀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工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