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d Diamond
看完《血鑽石》(Blood Diamond),突然有些想法與感觸,趁著腦袋還清楚並且還有空閒的時間,也想說試一下用Ubuntu系統來blogging,因為我想正式跟比爾分手了,所以就多試一下用Ubuntu來做些平常Windows在做的一些事情,以便日後做取代。
 
這幾天與好友Walis一直在玩Ubuntu的一些東西,越玩越有趣呢!發現它的整個概念相當好;雖然我不是Linux高手,也不會寫程式,頂多只看得懂些語法、下些簡單的指令,但在Ubuntu的世界裡,圖形介面功能很完整,一開始使用後會讓你有Windows的一些影子,但是在你使用久之後,你會發現兩者在操作上一些技巧上還是有很大的不同,加上其網路支援相當豐富。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上,我很願意使用其系統介面,並且打算放棄Windows的介面。
 
 
 

 珍妮佛康納莉(Jennifer Connelly)

好了,不說Ubuntu了,說說血鑽石吧!上圖為女主角珍妮佛康納莉(Jennifer Connelly),夠漂亮吧!她演過的電影我都蠻喜歡的,如與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合演的《美麗新境界》(A Beautiful Mind)、由李安執導及與艾瑞克巴納(Eric Bana)合演的《綠巨人浩克》(The Hulk)等,表現得都相當出現。當然囉!本人兼具知性與氣質美也是讓人很難不多看她一眼的。

還記得那位風靡全世界少女萬千的那位傑克吧!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在近年來的多部電影其多變的角色及他本人演技的深化,我想已經足以向世人證明了。告別了整天只在娛樂花邊新聞看到他的蹤影,整天周旋在國際名模的小道消息已不復見,李奧納多的蛻變也是另一個傳奇故事的篇章。另外,非洲人迪蒙杭蘇(Djimon Hounsou)在片中飾演為了找尋家人、兒子堅持到底甚至犧牲自己生命的父親,也演得相當令人動容;他在許多強檔電影中都飾演非洲籍人士或是受壓迫、遭人奴役的角色,也因演技優異而曾獲得奧斯卡提名。

故事背景在90年代飽受社會動亂的獅子山內戰期間,一個原本為南非籍傭兵、並且唯利是圖的南非走私販丹尼艾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一個門德族漁夫索羅門梵迪(迪蒙杭蘇飾)以及一名充滿正義感及理想並想揭發鑽石公司不法取得鑽石來源的美國女記者曼蒂鮑恩(珍妮佛康娜莉飾),三人因緣際會在血染的大地相遇,開始了尋找一顆粉紅色鑽石的探險之旅。在原本的現實狀況下各取所需的互相利用,過程中彼此生命價值的相互激盪而產生化學變化,使得最終讓國際組織正視"衝突鑽石"的問題,簽署相關協定以確保鑽石來源的合法性。

這一部片上映前後均引起不少爭議,鑽石恆久遠,它的價值以及美麗我相信許多人看到它都應該很喜歡才對;但是它來源的合法性以及買賣價格轉變之過程卻值得大家正視這個問題。這如同前陣子一堆女星們身上皮草事件一樣,市場上有需求才會有供給,我相信不管鑽石、各式礦物、石油以及皮草,都有著其相同的問題。看完電影之後,我個人的觀點是此部電影除了要突顯上述問題的嚴重性之外,其實就是要表達人類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人性"。

我們透過許多部的好萊塢電影有提到第三世界的內戰問題並且以此為題材拍成電影呈現;不管其內戰問題也好,還是種族屠殺也罷,其背後都有相當利益的操弄與牽動。槍桿子出政權,因為利益問題,擁槍自重的軍閥可以拿著槍枝武力屠殺、砍手、強暴婦女、奴役他人,並且訓練小孩當殺人武器,這其實都相當違反人性價值,也讓我看完電影後有著相當的省思。前進非洲大陸的國際救援、和平組織,其能力也相當的薄弱;記者群靠著自己的理想或些許正義感深入戰亂之地,靠著鏡頭以及一張張血淋淋的照片報導真實的狀況,究竟能幫得了什麼呢?利益若與這些主要工業先進國家有關聯性的話,他們會認真看待並解決嗎?如同電影裡女記者曼蒂鮑恩所說的:「大家都知道當地居民物資的缺乏、內戰的慘烈、生活身陷恐懼、不安中...,所有的戰地記者都將照片、文字公諸於世界上;但是某些內幕、殘暴的勾當卻是無從查起,無法用記者的力量去阻止事情的發生...」

電影中有許多句對白都啟發我有許多想法,「天底下哪裡沒有災難?叛軍作亂,政府也並沒有真的想平亂...這就是非洲!(T.I.A. This is Africa!)」、「最好,他們所居住的地方不要產石油、象牙、黃金及鑽石...」、「上帝!祢會怎麼看我們自己同胞自相殘殺呢?因為,祢老早就已經不存在了...」,我想看完電影之後,你會跟我有一樣的狀況吧!

其實,主要還是因為看完電影後想起昨天台灣民主紀念館掛牌揭牌儀式所引發的衝突事件,在對照電影中"同胞自相殘殺"字眼,心情上會跟著沉重起來。或許,台灣島內的衝突問題不像第三世界那樣的殘暴及血腥,但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想一想吧大家!我們彼此間有利益衝突嗎?有著嚴重的血海深仇嗎?需要每天上演這種無聊的政治效應泡沫劇嗎?醒醒吧~同胞們!看清楚事情的本質面吧!從需要解決的事件先開始動手做吧!別被那些陰險、骯髒的在上位者之嘴臉以及手段所矇騙了,更別和他們的聳動語言起舞,就先從自己開始做起吧!

後面那段算是我blogging以來用字最重的一次吧!或許是因為有些情緒的關係,看完覺得不舒服的朋友,在此說聲抱歉了...但是,電影是值得看得,去租來看吧!

 

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工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