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為同事之前大力推薦的關係,近日也開始看起這一部精采好看的日劇。《醫龍目前正在緯來日本台播送中,看了兩集後也頗覺得蠻有意思的,也因它的主題曲以及劇中插曲、配樂都相當好聽,劇中在每一個角色都有相當的詮釋與介紹,比較不會流於個人英雄式敘述(雖然主角朝田龍太郎是真英雄),個人蠻喜歡這種戲劇角色的分配與各自有定位有相當程度著墨的分配,這也是日劇近年來的一大特色。
  
插曲Aesthetic

這一部戲劇為改編漫畫的作品,記得第一次知道《醫龍》這部漫畫好像是一次與脩平的對話中,他強烈介紹我這一部漫畫,推薦我一定要去租來看。後來在我準備《就是愛看日劇》的報告過程中,同事Rio小姐跟我推薦了這一部日劇,所以這幾天我也開始鎖定觀看。主角朝田龍太郎由外表粗獷的坂口憲二所飾演,之前看過他主演的日劇是在《愛相隨》(いつもふたりで)裡飾演一個知名的綜藝節目腳本家並與松隆子大談戀愛,以及在《冰上悍將》(プライドPRIDE)裡頭飾演日劇一哥木村拓哉的好隊友兼愛情傻蛋,演技上有一定的水準。故事敘述由稻森泉所飾演的女助教授為了完成論文,找上傳說中的醫龍朝田龍太郎,協助她完成艱難的BATISTA心臟手術,論文的成功可讓加藤晉升教授,藉此改變迂腐的醫界...。第一集就以逼真的手術鏡頭打開序幕,搭配坂口憲二所飾演角色有着濃厚之個人風格,屢次不服從上級以及與舊有、傳統的醫學人情倫理和制度對抗,"醫龍小組"成立過程之曲折與成員們心理內化等,都讓我想要繼續觀看下去,我想這些路線發展及精采點也是戲劇本身迷人之處吧!

 主題曲Believe

我想這些所謂的醫療劇如《白色巨塔》裡的里見脩二、《救命病棟24小時》系列的進藤一生(兩部都是由江口洋介所飾演)兩人的角色定位都是醫術高超、帶著慈悲心與同理心很替病患著想,並有著強烈剛毅到不行正義感,讓人有著溫和的感覺;但是《醫龍》的朝田龍太郎卻有著更叛逆並反潮流的元素在裡頭,那種自己實力堅強不畏強權,抵抗不對、不合理事情的態度更能吸引人注視。雖然有點《怪醫黑傑克》的味道,也在現實世界當中存在的可能性很低,因此更深具魅力,角色塑造的特質很明顯。另外,《醫龍》的手術戲也比較多,相當寫實(雖然有些鏡頭看起來也是很假),也因手術畫面鏡頭非常寫實,於是讓人有置身的逼真感,可以看得出來日劇製作團隊的用心與講究。也或許這些戲碼橋段有些人會覺得很老套,醫學界不管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其相當陋習的問題以及交錯複雜的倫理關係,戲劇界套用這種現象其實也是突顯其普遍性,藉由戲劇反映真實的人生,讓我們這些生活在真實世界中的普羅大眾有著新認知價值的省思其實也是不錯啦!

我喜歡朝田龍太郎的自我堅持與叛逆性,我想這是身為一個現代人的基本特質。沒有自我核心價值的堅持以及反動思考的能力,一昧做著別人做過的、眾人依循著的基本教條卻未思考其正確性和存在性,我想這樣的話是一件很可悲的事。「信念」與「價值」這兩個東西是很重要的,人生或許很無奈,也讓人有時覺得萬事無常;但是若有著這兩種物件,我想人生漫長路就會豐富鮮豔許多了。

日劇對我而言是美好的,除了愛情之外,還有更多關於友情、親情、職場和人生的著墨,也是我之所以無時無刻從任何一個故事獲得啟發的關鍵,日劇的故事鋪陳很少給一個結論,總是能夠留下足夠的空間令觀看者去思考;日劇也擅長捕捉社會議題和時代趨勢,而使得人們不得不正視在自己眼前的問題。作為一個日劇迷,我不認為日劇至今已經泡沫化,我深信日劇傳奇依然存活著在你我的心中。

 

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工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